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huzecheng.ok的博客

文学,是人类心灵沟通的桥梁.文学没有国界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教育资源浪费知多少(原创)  

2011-07-30 20:35:04|  分类: 教育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 我国的教育资源(经费)在不断增加的同时,在另一边却造成教育资源的不断浪费(我所说的的教育资源指的是教育的人力资源和教育经费这两方面)。这几年,在教育领域提得较多的是“均衡教育”,但均衡教育只是一种“理想主义”的提法,其实,要达到教育的均衡,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大地上,在东西差异、经济发展不均衡的情况下,要在我国实现教育的“均衡”,似乎是不可能的,但是,就在我们教育界倾力打造“均衡教育”的同时,我们却在不断地浪费教育资源。

一、东西的差异造成教育人力资源的浪费。我国东部是经济发达的地区,对教育的投入西部地区是不能比的,优越的教学环境吸引着大批的人才到发达的地区,于是,在经济发达的东部地区,就出现了教师严重超编的现象,但是,在我国的西部地区教育人力资源奇缺,以至于每年在我国的东部地区都有一大批志愿者去西部地区支教,但是,支教只是一种形式,那些志愿者最终还是回到教学条件优越的地区,只是到边远的地方去“镀金”罢了,所以,在发达地区,教育人力资源永远是一种浪费,有些教师基本上是没有课上的。我国的教育人力资源的现状是“西部僧少粥多,东部僧多粥少”,在我们广大农村,出现一种怪现象,按班额和教师的比例严重缺编,而按师生比例却又严重超编,这种现象在短时间内是无法改变的,这是我国经济发展所带来的一种新的教育资源的浪费,随着农村流动大军向城市的不断迁移,使城市学校的生源不断增加,有些学校已“饱和”,有些则严重“超载”出现“缺氧”现象,被人们戏称为“缺氧学校”,学生连做操的地方也没有了,除了“高耸入云”的教学楼,就是那“四角的天空”了。“农村包围城市”将是我国经济发展、缩小城乡差别的一大举措,大量“农民军”进城,导致农村中小学生源锐减,有些学校一个班只有十几个学生或者几个学生而已,前段时间有报导称,四川某中学出现了几个教师教几个学生的现象,这种“畸形”的教育资源浪费现象,应该引起我们的教育决策者的深思。如何在宏观上去调控教育的人力资源?

二、落后的“新陈代谢”机制,导致人力资源的浪费。在我国,每年都有大批的大专院校的毕业生流入社会,他们都能找到自己理想的学校去从事自己喜欢的教学工作吗?回答是否定的。按现在的教育现状,我国每年毕业的大批大专院校的毕业生大部分是不能找到自己“对口”的工作的,他们不得不去从事不属于自己所学专业的工作。自从实施九年义务教育后,国家为了照顾那些“有功劳又有苦劳”代课教师,用突击的方式让大批的代课教师转正,用“资格”代替了真才实学,他们的转正,让大批大专院校的毕业生只能在学校的的门外徘徊,造成国家培养的大学生“无用武之地”,造成真正的人才浪费。而这些转正的代课教师,带着他自己认为是“经验”的东西(他们的经验是落后的,与先进、现代的教育教学理念格格不入),最起码在教育的阵营里呆20年!

三、盲目的“攀比”与“配套”造成教育经费的浪费。自从实行九年义务教育以来,国家每年都按一定的比例增加义务教育经费的投入,较为突出的是教学仪器设备经费的投入,但大批的教学仪器设备经费的投入,未能让这些设备“物尽其用”,有些学校配备的教学设备成为一种摆设甚至成为一种累赘,就拿前两年远程教育设备的配备来说,大部分农村学校都安装了“远程教育卫星接收设备”,但大部分的学校都不用或者不能用,不用的原因是学校的老师不会用或者没有时间用,大部分农村教师的课程安排都是满满的(一周都在20节以上),他们没有时间去理睬这些“怪物”,其次是“远教”教学内容的播放没有一个规定的、合理的时间,让广大师生无法适从,他们不知道什么时间播放什么内容,哪些内容是否适合本班学生的“口味”,他们一概不知。有些学校根本上不能按九年义务教育的标准进行室场(九个室)的布置,“一室多用”让教学设备都“挤”在一起,不能充分发挥仪器设备的作用,成为一种累赘,不知道放哪好,有些则成为教师的“私有产品”。90年代在农村小学配备的幻灯机,有些学校从来就没用过,整整“躺”了二十几年!最终失去了它的时代价值,因为现在已经是多媒体时代了。另外一个原因就是仪器设备维修的问题,有些设备出现了故障,自己不能修,又不知叫谁修,一个小小的问题就让设备瘫痪甚至报废。在九年义务教育验收年中,各省为了打造名校迎接检查,相互“攀比”超前“配套”或是重复“配套”让大批的教学设备成为一种浪费,这种现象在农村中小学最为常见。

      最穷不能穷教育,最苦不能苦孩子,但这种做法最终还是让教育穷!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94)| 评论(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